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悲缘众生 智慧缘佛果

念佛 布施 持戒 诵经 持咒 放生 精进闻思修行,发殊胜菩提心,利益一切众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无上甚深微妙法, 百千万劫难遭遇,我今见闻得受持, 愿解如来真实义.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无著贤大师简介——大宝法王讲述  

2015-09-17 21:38:59|  分类: 佛子行与入菩萨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无著贤大师简介——大宝法王讲述 - 坚华嘉措 - 坚华嘉措(本人的博客独此一家,绝无分店)
无著贤大师简介——大宝法王讲述 - 坚华嘉措 - 坚华嘉措(本人的博客独此一家,绝无分店)

 无著贤大师简介——大宝法王讲述

     在还未讲说正文之前,首先我想应该对于作者,佛子无著贤大师的生平传记作一个略说。若对作者有个认识,我们就不会觉得这是一部从天而降的经典,而知道是由一位有血有肉、活生生的、有苦乐体验的人所写的。如此我们的感受会更深,生活中也更容易去实行。

      佛子无著贤大师于1295年出生在后藏的萨迦地区。父亲名为昆秋巴,母亲名为崩准。这和昨天谈到的帝洛巴大师的传记不同,后者只能知道曾经有过这么一位帝洛巴大师,但出生的日期只记载为地鼠年,并不清楚。

      无著贤大师小时候名为昆秋桑波(宝贤)。

      我们都知道,一位圣者是从挫折中历练而成的。无著贤大师即是如此,三岁那年他的母亲过世,而照顾他的祖母也在同一年过世。十岁到十四岁期间,由舅舅或叔叔教导,并给予日后出家生活的照顾。十四岁时在戒师前出家。二十九岁时,在颇东的耶寺得受比丘戒。之后跟随萨迦派的智者得授中观与唯识的菩提心戒,并得授很多共与不共乘法的灌顶、口传、口诀与教授,尤其广博学习了大圆满的教法,在藏地亲近多位无分别教派的大师学习与实修。

      十五岁时。他得到无著的称号。在耶寺院中有一个辩经院,当时大师正在学习《大乘阿毗达摩集论》,有一天他前往辩经时,一位名为日幢的智者,正在针对阿毗达磨进行辩论,他提问道:“论中提及的‘无烦恼的痛苦’,无烦恼与痛苦两者是相违背的,不可能共存,为什么论中提到有无烦恼的痛苦?”辩经院中无人能够回答,只有大师正确回答,因此得到了无著的名号。

       他的回答是什么呢?无著贤说:“声闻、缘觉、阿罗汉等虽然没有烦恼,但未断尽,仍受业力的牵引,故有痛苦。佛陀知此而开示说有无烦恼的痛苦。”在场的格西、贤哲们听完后,非常的赞叹,说是无著大师(印度的智者)亲自来了。因而大师得到无著的称号。

       无著贤大师修持自他交换法门,三十岁时,耶寺院附近有一个乞丐,身上长满了虱子。为了帮助这个乞丐,大师将自己的食物偷偷的在晚上带给他,偷偷给是因为怕寺院知道他得了虱病而将他赶走。一天晚上送食物时,乞丐不见了,大师四处寻找,发现乞丐躲在附近的一个角落。大师问道:“为什么你要躲在角落里呢?”“因为每一个经过看到我的人,都感到反感想吐,觉得我很脏,因此把我感到一边。”乞丐回答。大师听完后生起极大的悲悯心,当晚将乞丐带回他的房间,给他各种好的食物,并给他一件新的羊皮袍。而乞丐那件长满虱子的旧皮袍,如果丢弃,虱子都会死亡,因此为了保护虱子,大师将皮袍穿在了自己的身上。

      由于穿着乞丐的旧皮袍,大师生了病而无法给予教学。弟子与法友们前来关心,得知大师得病的源由后,有些不同的看法。有的说:一个行者不需要这样折磨自己,享用一些福气与资具还是可以的。有的说:这样的悲心是不正确的,只是无意义的布施自己的身体。有的说:为了我们弟子们,别这样糟蹋自己的身体,请将虱子丢掉吧。大师最后回答说:“过去,我虚度了多次得人身的机会;如今,能为利益他人而布施自己的身体,就算舍命也值得。我是不会将虱子丢掉的。”

      一直照顾着虱子十七天之后,虱子自然的死了。可能是吃的太饱撑死了,但无论如何,虱子都消失了。大师为它们回向超渡,并将虱子的遗体制作成擦擦(小佛塔),就像对人一般的对待这些虱子。这是大师修持自他相换的一个例子。

       另外还有将恶缘转为道用的故事。有一次大师生了病,大弟子询问上师得了什么病?大师回答:“这是仙人、圣者、特殊的一个病。”弟子又问有什么方法治疗吗?大师回答:“只有向三宝发愿祈请:若生病能利益众生,请加持我生病;若死亡能利益众生,请加持我死亡;若健康能利益众生,请加持我健康。除此专一祈请、将恶缘转为道用外,不需作任何其他的治疗。”

        由此我们可以知道,大师他在佛子行颂文中提到的转恶缘为道用的修持,不只是文字而已。那是大师身体力行的真实行谊。

      由于时间不够,只能简略的讲解大师的传记,因此接下来直接谈到圆寂了。没有太久之后,大师生病,示现圆寂的征兆。弟子询问上师会投生到什么净土?大师开示:“过去也有噶当派的大师发愿投生地狱。因此若是能够利益他人,投生地狱我也高兴。若是不能利益他人,我也不想投生到净土。无论如何,我虽然没有自主的能力,但我发愿投生为一个能够利益他人的生命。”

1369年大师圆寂,享年七十五岁。

       大师的弟子邦译师曾说过:“若是某人想要达到像我一样的证悟程度,他需要花几生的时间积聚福德。但若是想要达到我的上师、无著贤大师的证悟程度的话,则需要累生累劫的时间积聚广大福德。”意思是,以我们浅薄的程度乍听大师的传记时,会觉得无法理解。就大师本人来说,那是他真诚无伪、完全舍弃自己三门一切、为了一切尊贵众生喜乐而展现出的殊胜行谊,如此是需要多劫积聚广大福德才能做到的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