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悲缘众生 智慧缘佛果

念佛 布施 持戒 诵经 持咒 放生 精进闻思修行,发殊胜菩提心,利益一切众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无上甚深微妙法, 百千万劫难遭遇,我今见闻得受持, 愿解如来真实义.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【索达吉堪布:1月15日日食修法良机,千年一遇!】  

2015-09-15 00:04:33|  分类: 心与自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索达吉堪布:1月15日日食修法良机,千年一遇!】 - 坚华嘉措 - 坚华嘉措

【索达吉堪布:1月15日下午3点半-5点半 日食修法良机,千年一遇!】

【索达吉堪布:1月15日下午3点半-5点半日食修法良机,千年一遇!】 2010年1月15日,大概15点30分至17点30分之间,据天文学家推算,将发生一千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。《时轮金刚》中说,在出现日食或月食的日子里,无论作何善行,功德均会成千上万倍增长。以前法王如意宝在世时,对此也相当重视,每逢日食或月食,都会集中僧众共同念经修行。故希望广大佛友于此日尽量行善断恶,诵经持咒、放生、吃素、守八关斋戒等,这是积累资粮的殊胜方法!

 

日月食时修持佛法的功德与利益

一位仁波切曾对此开示:出自于时轮本续,并指出由四大构成的日月出现日月蚀时,在由四大构成的人身中的中脉里有智慧风发动,平常人感觉不出来,但有一定成就的人就能感觉到。另外在藏地的习惯里,每逢日月蚀,人们都要到室外去诵经咒,因为日月食时有光线的突然变化,这会导致有些依明或依暗生存的生命猝然死去,此时诵经咒可以帮助它们超生。
   

而且在藏地的四大教派中,都共许为佛陀之正丶法,例如:在宁玛派的麦彭仁波切传记中,也有记载仁波切修持白文殊法,得到感应的事迹!还有在『大圆丶满』北伏藏系统的《普贤王如来祈祷能显自然智根本愿文》,也提到要在日月蚀念诵。
     

而藏传佛教有关的讨论,目前翻成中文的部分并不多,主可以分成两部分:
   
(1).「密乘闭关宝典」(三十七世直贡法王从藏文译成汉文,由大手印出版社出版)
   
在二十四任直贡法王(第一世琼赞法王)着的「直贡法称集录续部甚深圆丶满诸说」名为《诵修共通珍宝精选》提到:(「密乘闭关宝典」第43页)

『此外、在日月蚀,以及其它稀有征兆(地震、跨年之时辰等)发生,和神变月,应认真精绘坛城
   
又,日蚀时,《太阳经》说:功德增加一兆遍.
   
关于月蚀,在《太阴经》中说:功德增加七千万遍.
   
日月蚀如果在殊胜时的时候发生,增加的功德倍数是前面所说相加』
   
   
(里面提到的「太阳经」和「太阴经」都是藏文的经丶典,而不是中文的伪经,有兴趣者,可以用「密乘闭关宝典」后面所附的藏文本来确认经名,然后用藏文大藏经的目录确认。)
   
由二十三任直贡法王(第一世澈赞法王)着的《直贡依修通用取舍要点》提到:(「密乘闭关宝典」第63页)  

班禅释迦师利说:四殊胜时与平常时日的(功德)差别,…日蚀的时候,增加一兆倍,月蚀增加七千万倍。四殊胜时又值日月蚀的话,功德无量。
   

(2). 《时轮历精要》:(《时轮历精要》的完整中文版收录在《藏历的原理与实践》,而「藏历漫谈」和「西丶藏的天文历算」则是摘译部分。而有关此书的介绍,请参看最后所附的批注。)   

其中提到:『佛于显密经教多处垂示,月食时善恶作用增长七俱胝(梵语koti千万)倍,日食时增长十万俱胝倍。此土虽不见食,他洲见食者亦能增长。是故一切明智之士,凡际此刻,皆应加行(加倍努力)修习生起次第、圆丶满次第、“入尊”诸法,以及念诵、朝山、布施、放生等善事。』
   
又说:『昔者我佛于氐宿(藏语sa ga梵语...吠舍佉)月之望日夜间证佛果时,适值罗喉(rahu)入食月轮,今世诸大土亦复如是,登密道之阶梯,升三身(佛有应身、报身、法身三种身)之高堂,外时轮罗喉入食日月、内时轮红白种子遇合,别时轮乐空无二,生稀有之大喜悦。』
   
正是因为按照时轮经的方法去修行会有这样特殊的效果,所以传入藏地后受到特别的重视。密宗讲人的气息运行的经脉最主要的是中脉(rtsa dbu ma)和左右的姜玛(cang ma)汝玛(ro ma)两脉,左右两脉内的气息运行与日、月的运行相应,中脉里的气息与罗喉的运行相应。三脉的气息相遇的时刻与日、月食相应。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