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悲缘众生 智慧缘佛果

念佛 布施 持戒 诵经 持咒 放生 精进闻思修行,发殊胜菩提心,利益一切众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无上甚深微妙法, 百千万劫难遭遇,我今见闻得受持, 愿解如来真实义.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【引用】何谓上师  

2011-03-24 14:47:29|  分类: 普巴扎西仁波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普巴扎西仁波切《何谓上师》
“上”即“无有较此更高者”,“师”即为现证圆满智慧者。欲证解脱,首先必寻一位教授解脱道之具德上师,天人、恶魔、世间君主皆不知传授解脱之道。即便是 深恩父母及亲朋好友等,于此亦无能为力,唯依上师方能为我等圆满开显成就之道。于修行过程中,上师可分为三种:外相顶礼所依之对境为外相上师;调伏自心为 内相上师;证悟心之本体即为密相上师。若能精通三种上师,则一切法皆已归纳其中。依共同而言,上师总括分为六种,如《大圆满直指心性注疏》云:“总师引师 誓言灌顶师,酬忏师与令解心续师,以及窍诀传承诸上师。”

(一)总师
凡是为自己宣说佛法,而使自己获得稍许法益者为一般上师,即总师。尤须注意:如果未使修行者自相续获得出世间利益者,不能称之为上师;只有讲授对治法而调伏行者三门烦恼者,方可称为上师。所以,就违逆普通人和违逆一般上师而言,后者的过失更大。

(二)引师
赐予皈依戒,将自己从误道与邪道中引入正道法门者,为引导上师。一切众生都在轮回中感受痛苦,虽欲离苦得乐却不得门径而入。世间虽有诸多所谓的智者提出了 种种获得解脱的方法,但若详细观察均有众多前后矛盾无法圆融之处。唯有释迦牟尼佛现证诸法实相,并宣说轮回之苦及苦因,昭示涅槃安乐及趣入之道,历代无数 行者亦依此修行而获得解脱,故希求安乐者亦唯有皈依佛陀、正法及僧众,方有离苦得乐的希望。

(三)酬忏师
在上师面前忏悔自己的过失,作为忏悔、酬补之境者为酬忏上师。众生无始以来所造罪业无量无边,仅凭自力无法忏除清净,因此若在上师面前作忏悔,则依靠自己的忏悔力与上师的加持力必能清净罪障。

以上三种为共同之上师。

(四)誓言灌顶师
即赐予成熟灌顶者。其中灌顶乃依密宗续部教授所作之殊胜引导;誓言乃获得灌顶后所持之戒律。如是赐予灌顶者即为誓言灌顶师。

(五)令解心续师
“心续”指上师所授续部之密意。为弟子传授续部之法如大圆满十七部续者,即令解心续之上师。

(六)窍诀传承上师
赐予解脱窍诀法者,如传授“成熟口诀法”之上师,称为窍诀传承上师。尚需了知,只有具备佛陀功德者,方有资格传授解脱窍诀法。

以上三种为不共同之上师,亦称为“三恩上师”,乃极为严厉之对境,切勿诽谤而犯密宗根本戒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