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悲缘众生 智慧缘佛果

念佛 布施 持戒 诵经 持咒 放生 精进闻思修行,发殊胜菩提心,利益一切众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!顶礼文殊智慧勇士!顶礼传承大恩上师!无上甚深微妙法, 百千万劫难遭遇,我今见闻得受持, 愿解如来真实义.为度化一切众生,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!

为心和情绪解缚(顶果钦哲法王)  

2010-03-02 14:21:18|  分类: 顶果钦哲法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为心和情绪解缚(顶果钦哲法王) - 圆力 - 大悲缘众生 智慧缘佛果
(问:请问法王,情绪好像非常强大,且诱使我们因为他们是真实存在的。请您开示。)

    染污的情绪如贪,嗔,痴,慢,以及嫉妒,无非都是念头。但念头是什么呢?当你观察一个念头的时候,仔细看它有没有任何的本质或实体。念头有颜色或者形状吗?你能找到念头生起的地方吗?能找到它所在的地方吗?而当念头从你脑中消失时,你能找到它去哪里了吗?

    当一个负面念头如嗔怒生起的,观察这个念头和念头生起之处是无别还是有别?他们(念头和念头生起之处)是两样东西吗?

    一般而言,当你脑子里有众多念头纷飞时,这被称为“散乱”,是心的活动的一面。也有时候念头比较少,心就比较安静,这被称为“轻安”,是心的静止的一面。当你察觉自己的心的念头多或者少的状态时,这被称为“觉知”。

    你应该尝试对自己的心保持察觉:此刻心是在活动状态下还是在静止状态下?试着以这个方法来观察自心。

    然后继续省察,观察这个认知者与被认知者(即省察的主体和客体),他们是否无别?还是是两样不同的东西?以此禅修自心的本性。

    (问:法王,我前段时间按您所教的禅修,但好像修的有点问题。当我闭上眼睛分析心的本性时,念头好像以形状和颜色的形式显现。我便开始注意这些颜色形状,并认为心的本性就是蓝色!当我眼睛张开时,这个分别就消失了。)

    (法王笑)禅修时不需要闭上眼睛。如果你在眼睛打开时观察心的本质,明性与智慧便会现前。当你练习“止”的禅修时,当你希望安定或息灭自己的念头时,可以闭上眼睛。但在现在,由于我们在观察心之本性,这种禅修更像是“内观”的禅修,即你看事物俱为“如是”。如你所说,你能做到以没有太多分别的心(或没有过多散乱的念头)看到事物。保持这样的状态,看到事物,但不对他们起太刻意的念头。

    每当一个负面的情绪如嗔怒,贪心或执着出现时,第一要务便是:意识到这个念头生起了,而不要对此视而不见。当你有这个意识时,你就可以观察它。它从哪里来?呆在哪里?当它消失时,它去了哪里?当你省察念头,你能得到的唯一结论便是:并没有一个叫做“念头”的东西,意即——它没有形状,颜色以及其它。你可以用这种方法观察所有的念头。

    你也许想,虽然念头没有一个实体,但它仍然有一个固定的原因。比如,当你怀有恨意时,你也许会想这个嗔恨是由你不喜欢的外在的某人或某事引起的。这种想法也不正确,因为“敌人”其实只是一个概念,而概念一经分析便会解构。没有一个实体是固有的“敌人”。更何况,外在的某物怎么可能成为你内在的嗔恨的原因呢?

    当你得出“念头的本质为空性”的结论时,安住在空性里。如果情绪非常强大而顽固,而且不消失的话,再次观察它。它有任何的颜色或形状吗?它在哪里?无论如何,最终,除了回到空性以外,别无其它。安住在空性中,这是你该做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